巴西 4 喀麥隆 1 費拿甸奴要踢正選

第一球:古斯達禾在前場左路截球,再傳中交尼馬射入;第二球:巴西後場長傳到左翼位,喀麥隆球員頂球,馬些路第一時間傳交尼馬,後者射入;第三球:喀麥隆未能完全瓦解巴西的角球,致令費拿甸奴能傳交助攻的大衛‧魯爾斯,後者傳中予費特撞入;第四球:奧斯卡在對方禁區頂攔截成功,最後再造就費拿甸奴奠定首名出線資格。

連同首仗對克羅地亞的三個入球,巴西沒有任何一球是由中後場組織攻勢創造出來的。正是由於球隊的正選陣容缺乏在中後場組織攻勢的能力,這一隊巴西極為依賴前場的逼搶。因為,只要逼搶成功,利用對手的防線體系尚未整合的那段空擋,才能為球隊爭得最佳的入球機會。而無論是信心十足的尼馬還是狀態平平的奧斯卡,在這些時候讓他倆在對方禁區附近控球,對守方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事。

此外,面對喀麥隆在中前場的壓迫,巴西今戰比平時用了更多的長傳。這也是侯克能貢獻球隊的地方,因為他是接應長傳的最佳目標人物。侯克今次復任正選,下仗則到包連奴的正選地位岌岌可危。攻守俱備的他近態甚差,是喀麥隆上半場多次能在中場中路輕鬆突破的原因。下半場由費拿甸奴取而代之,即令中場中路的攻守能力俱得到提升。而末段用有黃牌在身的拉美利斯冒險上陣取代侯克改踢四三二一,用意似乎是要練習主守踢法。雖然喀麥隆實力稍遜故這次試練的參考價值有限,但起碼變陣後的中場防守能力確是進一步加強,令防守力差的兩閘(所失一球愚見是馬些路的責任最大)不用受那麼大的壓力。

總括來說,巴西的最大殺著就是尼馬和奧斯卡的個人能力;最大弱點則是邊路防守。打造一個能讓利馬和奧斯卡在前場找到空間,同時又能保護邊路防守的體系,就是教練團的任務。而似乎只要用費拿甸奴棄包連奴,其它十個位置不變(當然,費特永遠都可以考慮棄用之),就會是最能平衡攻守、發揮球隊優點及掩護弱點的陣勢了。現在的最大問題是,史高拉利是否真的願意放棄包連奴?

十六強巴西將遇上智利。牌面上看智利不及荷蘭大牌,但擁有世上最強迫搶的智利會否在開賽早段已令沒有組織力的巴西進退失據, 令今次對喀麥隆演練的長傳無用武之地?客隊又會否因為看見今仗巴西的演出而微調踢法,像對西班牙的下半場那樣變得保守一些?史高拉利又會否針對智利防線身高欠理想的缺點下達指令?單是這幾個問題,就足夠巴西球迷在未來幾天睡不著覺了……

標籤: , , , , ,

3 回應 to “巴西 4 喀麥隆 1 費拿甸奴要踢正選”

  1. 银碟命理研究网 Says:

    巴西

  2. 巴西 1 智利 1 (互射十二碼巴西勝三比二) 苦戰如預期 調動太保守 | 對競技運動要認真一點! Says:

    […]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 巴西 4 喀麥隆 1 費拿甸奴要踢正選 […]

  3. 香港獨立媒體 | 論巴西對智利的演出 - 中国数字时代 Says:

    […] 其實到加時階段,智利的體能已用得七七八八,巴西絕對有條件在加時了結這場賽事。但是,教練團的調動顯然太過保守。巴西第一個調動是由祖奧入替費特。兩者的級數都不是上乘,但祖奧活動範圍較大而且在比賽城市踢球,取代態沉的費特算是合理,只是沒有預期的效果。然而,另外兩個換人決定就有商榷之處。上次我指費拿甸奴應取代包連奴任正選,可惜費拿甸奴今戰未有優秀演出(當然,這也跟對手的踢法相關)。下半場中後段史路拉利讓拉美利斯入替費拿甸奴,或許是希望靠拉美利斯的衝刺力激活中場。但拉美利斯的用球能力比費拿甸奴更差,在中後場控球已出現極大困難時作出此調動是否合適?到加時巴西再用維利安替補奧斯卡。兩者踢法稍有不同,但勤於助守都是兩者的共通點,且換人後的進攻模式也沒有顯著改變。由此可見,大菲根本就沒有藉換人改動球隊的戰術體系。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