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一個續看本地足球的理由

即使我能完整地將戰後的香港足球史疏理一次,也不可能超越羅傑承這一篇博客在本地足球史上的地位。這一篇文章毫無疑問是本地足球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文章。他所說的現象,大部分我們都聽說過。然而,我讀過後依然心如刀割,不得不重新質疑自己:到底過去二十多年來對本地足球所付出的感情和金錢,到底有何意義?

足球圈是極度小圈子的遊戲,是一小撮名流商賈的私人俱樂部,這是人所共知的事情。職業足球在這個城市出現了四十年,但組織架構、制度以至是足球界各領導的心態,與業餘時代幾無分別。我相信,要振興足球,首要做到的是將足總的不合理制度和政策改變,否則談甚麼青訓、引入外教都是空談而已。小弟不是名流商賈,唯一能做的是在網上指責足總如何作出違章和其它不合理的決定。當然,這些言論既不會有任何效果,甚至難以得到其它網上球迷的認同。

兩星期前,港職聯章則草稿出爐。細讀後當然發現不少尚代改進的地方。但起碼在第三十四條第四款出現了這一句:

Regarding shares of Clubs of the HK LEAGUE (regular membership rights in
the case of public-interest corporations), Clubs of the HK LEAGUE must not let
anyone hold shares, either directly or indirectly, that would give that person
simultaneous control over two ore more Clubs of the HK LEAGUE.

假球、關係球大概無處不再。作為足球主管機關,即使明知無法將這些競技運動的天敵完全消滅,但也起碼要在制度和政策上盡力打擊之。我可以列出十個梁孔德不應該連入足總主席的理由,而他最大的罪狀就是邀請原要降落丙組的東方升到甲組角逐。這樣將甲組席位私相授受,繼而親身協助東方尋找贊助,完全是將足總章則和競技運動的倫理當作廢物一樣,令人為之氣結。

愉園、公民、普高是貝鈞奇系的球隊;南華、公民和天水圍飛馬是羅傑承系的球隊。這些離譜現象都是延續了數十年,本不應大驚小怪。如果港職聯的章則真的能夠杜絕這些利益衝突的情況再度發生,那將是一大功德。當然,我不會很傻很天真的對港職聯有很天的幻想。

話雖如此,但當羅傑承在這篇網誌「自爆」原來他也有資助大埔,而且還是大埔主動請求他拔刀相助時,我真的震驚得不知道應該用「悲哀」還是用「不該」來形容這樣的情況。而徹底地讓我心痛的是羅傑承那種辯解方法。似乎他不但認為這些關連沒有問題,而且是值得肯定的。

縱使我一直不滿意他,但羅傑承著實有一個「改革者」的形象。但其實他的心態原來和舊勢力沒有兩樣,甚至更加可怕。「公平競技」、「制度」、「利益衝突」……這些概念似乎都不在這群人的字典當中。無論有沒有港職聯,足球圈將繼續是這群人的私人俱樂部、小圈子遊戲。因為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根本不會改變。

他們繼續「圍威喂」下去,香港足球則繼續苟言殘存。而堅守到今天的我或許真的無法看下去了。

* * *

在院校讀書和混飯吃多年,養成了問「為甚麼」的習慣。當然,即使是自己的行為和感受,往往都是解釋不了的。

假如你問我為甚麼讀了這篇文章會有這樣的感受,或許我的答案也是不知道。這些現象,存在多年。這種心態,我真的不知道嗎?或許,我的感受只是源於羅傑承竟然會如斯的誠實/赤裸。

標籤: , ,

一個回應 to “請給我一個續看本地足球的理由”

  1. eg9515 Says:

    感到小小嘔心。

發表迴響

